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898期

享用美食不過量第一步,學會食品營養標示

    每次走進超市或便利商店,總有琳瑯滿目的食品映入眼簾,讓人愛不釋手!但仔細端詳,包裝上有許多繁複的標示以及用框框表格呈現的「營養標示」,到底裏頭藏有什麼重要資訊?就讓食藥署來為您解密吧!
完整標示,保障民眾食得安心與健康
    為了管理食品衛生安全及品質、維護國民健康,我國訂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及其施行細則,規定包裝食品須於外包裝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國)、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和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標示目的是讓食品業者依法揭示產品的必要資料,並提供正確的營養資訊。
留意食品營養標示資訊
    在食品外包裝的營養標示中,記載了營養成分與含量,消費者可從中了解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糖、鈉含量等。對於額外宣稱含有的營養素 (如高鈣、高鐵),也必須明確標示含量。
 
    除此之外,消費者可依照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數值,計算出熱量和營養素。需特別留意的是,有時一個完整包裝的食品,其標示的份數不只一份,食用前務必仔細確認。
    食藥署提醒,看清食品標示,選擇符合個人需求之食品,做好飲食規劃,才能吃得安心。若民眾有相關疑問,歡迎至食藥署標示諮詢服務平台(https://www.foodlabel.org.tw/FdaFrontEndApp/Home/Index)搜尋提問。
發布者 管理者 202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