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今(12/9)舉辦108年度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國產豬肉成果與產品發表會,發佈108年度養豬產業振興發展計畫之重要執行成果,並展現政府關心台灣養豬產業及學校午餐的努力。其中包括稽核學校午餐禽畜肉品的使用、促進營養師、午餐秘書甚至家長代表了解國產豬肉產業鏈、實地參訪加上務實溝通,建構學校午餐當中各個角色對國產豬肉之正確認知與了解,全面引導國產豬肉在學校午餐當中的正向循環發展。
    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謝耀清處長表示學校使用國產豬肉量從去年的8000公噸期待在明年提升到10000公噸,而在農委會大力防堵之下,讓台灣國產豬未受波及,國產豬肉營養又健康。
 
根據調查顯示,72.3%的家長會讓小孩吃學校午餐,而學校午餐中孩子最愛的第一名主菜則是肉品,接著受歡迎的配菜是高麗菜和豆芽菜。現在農委會大力推廣學校午餐使用國產豬肉入菜,相信在美味及營養成份上都可獲得小朋友高度青睞。
  而針對偏鄉國小學校午餐,也特別將國產優良豬肉納入使用食材,新北市鼻頭國小陳玉芳校長指出,使用國產豬肉讓孩子學校午餐營養價值大大提升,也非常感謝農委會的推廣,讓偏鄉學校非常受用。
    今天活動當中,特地邀請到美食達人蔡季芳及焦志方現身說法外,更邀請到專業營養師李婉萍,以多年料理經驗與營養健康的角度,分享學校及團膳業者使用國產豬肉的秘訣與優點,在在期望促進學校午餐多多使用國產豬肉。
    此外,今年也試辦獎勵偏鄉小校使用國產豬肉的措施,參與的8所學校試辦第一個月即增加28%的國產豬肉使用量。中角國小午秘表示,透過補助讓午餐菜單中豬肉的量可以增加,取代豆干或豆腐等植物性蛋白。義方國小午秘也說透過補助讓午餐菜單中之副菜或湯品能添加豬肉,不僅改善孩子蛋白質攝取狀況,更大大增加菜色風味,有效減少廚餘,如過去蘿蔔湯只用油蔥酥調味、透過補助能加入排骨後,學生都會喝光光。
    國產豬肉的美味是連日本人都讚不絕口的,學校午餐使用國產豬肉不僅新鮮、建康又環保,現在透過農委會大力推動的三章一Q在地食材計畫,鼓勵學校午餐選用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等標章的優質國產豬肉,跟可追溯之國產豬肉,來強化食材安全性!希望讓孩子們能夠健康吃好,攝取到充足健康的營養,全面照顧下一代的成長,達到食農教育、食品安全及農業永續三贏局面。

 

新聞聯絡人:沈世然
聯絡電話: (02)2356-7417#23   
                           
發布者 管理者 201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