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水產品係指以水產原料經前處理及加工調理作業,並在適當溫度儲運販售的包裝食品,可細分成超低溫冷凍水產品、冷凍水產品、冷藏水產品、罐製水產品及乾製水產品等五大類。

CAS 水產品的產品種類:
1.超低溫冷凍水產品:係指利用水產原料,經分級、選別、裂解、清洗及分切,保持低溫製造,並急速凍結至-50℃以下之產品,如超低溫生魚片。
2.冷凍水產品:係指利用水產原料,經選別、清洗、分切或加熱、調理,並急速凍結至-18℃以下之產品,如冷凍蒲燒類、冷凍裹粉類及冷凍生鮮水產品類。
3.冷藏水產品:係指利用水產原料,經分級、選別、裂解、清洗、分切或加熱、調理,並急速冷卻且保持在7℃以下,凍結點以上之產品,如冷藏牡蠣。
4.罐製水產品:係指利用水產原料,充填於鐵罐、玻璃瓶、殺菌軟袋或其他密閉容器內,經脫氣密封後施行滅菌,可在室溫下長期保存者,如各式水產品罐頭。
5.乾製水產品:係指利用水產原料,經前處理、乾燥、調味、燻烤、炒煮等處理之產品,如魚鬆及魷魚絲。

CAS 水產品之特色
1.從源頭管理,免除藥物殘留問題,提供優質水產品原料之品質保證,以確保民眾在超市買到的水產品品質安全,對消費者有保障。
2.結合水產品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管理系統,以確保CAS水產品的品質。

如何選購CAS水產品
選擇有CAS標章之產品,切忌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完全的水產品。選擇儲存在冷藏設備7℃以下或冷凍設備-18℃以下的水產品。
1.超低溫冷凍、冷凍、冷藏水產品
【鮮魚】:鮮魚的眼睛明亮有光澤,不新鮮的魚眼睛則混濁不清,而 且有塌陷現 象。新鮮的肉質堅實有彈性,不新鮮的肉質癱軟、無彈性。鮮魚的鱗片完整而有光澤,不新鮮的魚鱗則易脫落,或已脫落。
【鮮蝦】:新鮮的蝦外表應有光澤,且顏色自然,如草蝦為墨綠色,斑節蝦則有紅褐色斑紋。不新鮮蝦的頭部、腳部以及尾扇部位易有色澤變黑現象,為防止此一現象,商人常添加過量保鮮劑,選購時如發現色澤雖然鮮紅,但蝦頭卻快脫落,仍應避免購買。
【鮮牡蠣】:新鮮牡蠣之口器邊緣呈深青灰色,牡蠣之肚呈象牙白,選用不泡水牡蠣更可保留總固形物含量及風味,若產品己產生異味、腐敗,不良 紋色或含異物,則應避免購買。
2. 罐製水產品
罐頭水產品的選購:必須注意罐上標示,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容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地址、有效日期等。頂部及底部呈現膨起現象,罐身有凹陷、撞擊、裂損、生鏽或刮傷現象時不要購買。
玻璃瓶裝水產品的選購:必須注意罐上標示(同金屬罐頭)。瓶身有破損現象、封口不緊密,輕輕搖動時,有汁液流出現象時不要購買。
殺菌軟袋水產品的選購:必須注意袋上標示(同金屬罐頭)。袋身有破損現象、封口不緊密,輕輕搖動時,有汁液流出現象時不要購買。
3. 乾製水產品
乾製水產品的選購:首先應特別注意產品的外包裝標示必須完整詳實。包裝標示應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重量、容量規格、食品添加物名稱與含量、製造廠商之名稱與地址、有效日期及消費者服務專線等。購買乾製水產品時,必須注意外觀色澤、氣味有無異常。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者,太鮮豔的產品可能添加多量的色素。

CAS水產品主要有:
超低溫生魚片、冷凍生鮮魚片、冷凍蒲燒鰻、冷凍蒲燒台灣鯛魚片、冷凍蒲燒秋刀魚、冷凍旗魚丁、冷凍魷魚身、冷凍魷魚圈、冷凍肉魚、冷凍秋刀魚、冷凍土魠魚片、冷凍虱目魚、冷凍香酥柳葉魚、冷凍蘆蝦、冷凍魚排、冷凍(藏)烏魚子、冷凍(藏)白蝦、紅燒鰻罐頭、鮪魚罐頭、鯖魚罐頭、鳳尾魚罐頭、燒卷罐頭、天然蜆精、魚翅、魚醬、魚鬆、魚脯、鮪魚糖、魷魚絲、魷魚片、牡蠣等。

CAS冷凍生鮮魚片之製作流程
吳郭魚(台灣鯛)→原料驗收→蓄養→放血→裂解→剝皮→磨皮→修整→臭氧清洗殺菌→拭水→真空包裝→急速冷凍→金屬檢測→成品檢驗→外包裝→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