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台灣豬肉符合標準安全無虞 農委會嚴正要求文匯報道歉

發布者 管理者 2021/06/07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與公報 文號8749

香港「文匯報」近日以「肉製品瘦肉精超標 臺美樣本八中有七」為題報導,指出某記者於香港自行購買與送驗8款臺灣與美國生產的豬肉製品,檢驗乙型受體素 (β agonist)超過殘留容許量。農委會已於第一時間採檢相同批號之產品送驗,包括貢丸、豬肉酥、豬肉乾、滷肉燥、德國香腸等製品,結果均是未檢出,完全符合標準。對於文匯報以欠缺公信力的檢驗結果抹黑臺灣豬肉產品,農委會嚴正要求文匯報公開向臺灣豬農及商譽受損的業者道歉。

  農委會指出,文匯報刊載的檢驗結果並非經由香港政府官方抽驗,該報私自送驗及擅自發布訊息的方式,並不符合具公信力之商品檢驗標準程序,文匯報的做法等同假造新聞,以片面或錯誤資訊對臺灣優質豬肉產品及業者造成傷害,嚴重欠缺專業及倫理,令人不齒,農委會要代表臺灣養豬及食品產業表達最深沉的抗議,並將協助商譽受損、有意求償的臺灣業者採取法律行動。

  農委會說明,近3年(107至110年4月)於養豬場及肉品市場監測乙型受體素,超過22,000件樣本豬隻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包括萊克多巴胺和克崙特羅),107年、108年、109年及110年(至4月)分別抽驗6,773件、6,533件、6,698件及2,091件,相關資料顯示,國內豬隻並未使用乙型受體素。該會及衛福部每年均成立計畫執行國內畜禽產品藥物殘留監測,國產豬肉安全沒問題。

  農委會最後強調,台灣養豬產業在豬農與上下游業者的努力下,以生產優質、安全及美味的台灣豬肉和產品為共同目標,每一頭豬在飼養管理、屠宰衛生檢查及食品安全把關下,國產豬肉及產品衛生安全有保障,請國人切勿受未經查證或以訛傳訛的訊息影響,繼續大力支持台灣國產豬肉。

http://www.cas.org.tw/台灣豬肉符合標準安全無虞-農委會嚴正要求文匯報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