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835期

 

咖啡迷看過來!羅布斯塔豆vs阿拉比卡豆

    市面上常見的咖啡豆有「羅布斯塔豆」及「阿拉比卡豆」兩種,「羅布斯塔豆」的咖啡因含量較高、味道苦烈、易栽培、產量多、價格低廉,能產生濃厚的咖啡脂(crema),常被用於製作冰咖啡或濃縮咖啡,也是即溶咖啡的主原料。「阿拉比卡豆」的口感豐富,處理方式及產地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風味,是廣受消費者喜愛的精品咖啡,因其帶有酸味、風味淡、栽培不易、價格高等因素,常被添加羅布斯塔豆來減少酸味,增加厚實口感並降低成本。但若咖啡包裝上未標示或標示不完整,則容易讓消費者產生疑慮。
檢出16-OMC,代表含有羅布斯塔豆
    羅布斯塔豆中含高比例的「16-O-甲基咖啡醇 (16-O-methylcafestol, 16-OMC)」成分,且不會因高溫烘焙而消失,而阿拉比卡豆中此成分含量極少。當咖啡豆檢出16-OMC時,表示該產品含有羅布斯塔豆。
    食藥署於109年2月10日公開「咖啡中16-O-甲基咖啡醇之檢驗方法(TFDAF0021.00)」,利用核磁共振光譜儀檢測咖啡豆中的16-OMC成分。為使此方法更為普及,同年12月30日再公開「咖啡中16-O-甲基咖啡醇之檢驗方法(二) (TFDAF0028.00)」,以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測該成分,供各界參考使用。

 

    食藥署提醒:咖啡屬於嗜好性飲品,阿拉比卡豆與羅布斯塔豆各有特色並無優劣之分,但若過量飲用,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建議消費者依咖啡因標示選擇品項或調整飲用杯數,以免過量。
發布者 管理者 202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