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812期

大型魚類限量吃,安全又安心

    因為一間壽司店的商業促銷所造成的「鮭魚之亂」,引起不小的波瀾。在免費的吸引力下,參與民眾往往會吃下大量魚類製成之壽司。但您知道像孕婦等敏感性族群攝食大型魚類時,需要特別注意,以下讓食藥署告訴你怎麼吃才安心。
    遠洋大型魚類肥美又鮮甜,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有益,也經常是高檔料理的食材。不過,越大型的魚類,越可能累積高濃度的污染物,例如:甲基汞等金屬、戴奧辛、多氯聯苯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質,過量可能會累積體內,對健康造成影響。
    食藥署針對1-6歲兒童、孕婦及育齡婦女等「敏感性族群」,提出「魚類攝食指南」,原則上以1份(片)約35公克的各種魚肉,建議孕婦或計畫懷孕之婦女每週應均衡攝食7-9份、1-3歲兒童每週2份、4-6歲兒童每週3份;如攝食大型魚類,如鯊魚、旗魚、鮪魚、油魚等,則孕婦及育齡婦女每週攝食不超過2份(鯊魚則為1份)、1-6歲兒童建議避免,或每個月攝食不超過1份。

    最後食藥署提醒,均衡飲食、適量攝取,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對於嗜吃魚類的民眾,建議多樣化選擇各種大小魚類,勿僅偏好特定魚種大量食用,才能均衡攝取到不同魚類所提供的營養素,吃的健康又營養。

發布者 管理者 202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