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853期

 

1歲以後的幼兒,因為營養需求增加,開始跟著大人飲食,同時面臨換奶階段。然而,市售這麼多成長奶粉及成長配方,到底差在哪裡?有需要額外補充嗎?
成長奶粉與成長配方,僅為額外補充品
    國民健康署對1-3歲幼兒每日建議熱量為1,350大卡,全穀雜糧類2碗、豆魚蛋肉類3份、乳品類2杯、蔬菜類及水果類各2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4份,家長應先以天然食物的均衡飲食為目標。不論是成長奶粉或成長配方都屬於額外補充品,若家中幼兒進食量不足或是特殊原因造成營養不均衡,可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評估幼兒的進食量,若真有不足,再適當補充。
    依據衛生福利部規定,產品乳含量必需達到50%以上,才能稱為成長「奶粉」,未達50%則稱為成長「配方」;而乳品所含的糖為乳糖,乳糖是母乳主要營養成分,甜度相對蔗糖低,但有些配方為了增添適口度,會額外添加蔗糖或果寡糖,民眾可透過包裝上的成分標示加以確認。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內容物應依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對於額外添加的糖類,也應如實標示於包裝。

 

    食藥署提醒:不論是成長奶粉或成長配方,都是額外的補充品,仍應以均衡飲食為主。正確的飲食習慣應從小培養,別忘了,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才是健康的王道。
發布者 管理者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