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康普茶掀潮流?營養師:不是人人都適合!

發布者 管理者 2022/07/06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861期

 

近年來,康普茶(Kombucha)在世界各地掀起潮流,不少歐美大明星都跟上這股風潮。到底康普茶是什麼?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請到鄭文怡營養師來為民眾解析,讓您不僅輕鬆跟上潮流,更能學習聰明飲用。
    鄭營養師指出,所謂的康普茶,可以用任一種茶葉當基底,例如: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等,再加上水、蔗糖、與紅茶菌(又稱紅茶菇,是由酵母菌加上醋酸菌所生成的物質)醱酵而成。這種添加菌種來醱酵的茶,就是康普茶與一般茶品的最大不同。
天然醱酵的機能性飲品
    鄭營養師說,康普茶因以茶葉為基底,含有天然茶多酚與兒茶素;另外,由於康普茶醱酵過程中,酵母菌會將蔗糖水解成葡萄糖及果糖,最後產生酒精與二氧化碳,接著醋酸菌將酒精轉換成醋酸,因此最終產品的pH值會下降並帶有微甜的氣泡感,使得康普茶同時具有茶香與果醋風味,為其一大特色。
 
    然而,康普茶並非人人適合!鄭營養師提醒:康普茶的基底是茶,每100C.C.約含有3~5毫克的咖啡因,因此,對咖啡因敏感者如懷孕婦女、幼兒、失眠患者不適合飲用,而如消化道不適、肝腎功能不佳、免疫功能低下以及糖尿病患者也不建議飲用。除此之外,康普茶不適合空腹喝,最佳飲用時機應為飯後。
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或自釀的康普茶
    鄭營養師提醒民眾,儘量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是自釀的康普茶,以免因醱酵環境不佳或溫控不良,導致污染或發霉的情形。食藥署也強調,購買時應選擇包裝完整、有品管控制的康普茶,開瓶後若是對嘴喝,瓶口的細菌群可能會影響品質,應儘快飲完,以確保食用安全。

http://www.cas.org.tw/康普茶掀潮流?營養師:不是人人都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