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新聞澄清稿-有關106年6月25日「三立調查報告_島國食殤」報導,對於CAS驗證制度描述多處不實與報導偏頗

發布者 管理者 2017/06/27

新聞澄清稿

發稿:()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日期:中華民國1060627

 

有關106625日「三立調查報告_島國食殤」報導,對於CAS驗證制度描述多處不實與報導偏頗,其中以「20174月頗具公信力的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認證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追查一個多月…… (報導第23:36:27之處起)」報導絕非事實,案涉蛋雞場從未申請CAS,更遑論生產CAS驗證產品,而報導中卻刻意說成是CAS產品,已嚴重影響CAS標章之信譽,本協會嚴正澄清;並要求「三立調查報告_島國食殤」製作團隊本著媒體良知,予以更正。

有關今年4月間雞蛋檢出戴奧辛事件,案涉蛋雞場非生產CAS驗證產品,業者過去也從未向任何CAS驗證機構提出CAS之申請,而報導中卻刻意說成是CAS產品,不僅影響CAS標章之信譽,更意圖誤導消費大眾對政府把關制度之質疑,不僅對CAS標章驗證產品之信譽造成嚴重傷害與負面影響,並讓消費大眾對於國產農產品造成不必要的誤解與恐慌!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為英文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之縮寫,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78年本著發展「優質農業」、「安全農業」、「精緻農業」的理念,著手推動的標章。一般國人只認知「CAS標章」代表著台灣優良農產品,但是並不清楚現在國際通用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和食品履歷追溯體系 (food traceability),通通都已在「CAS標章」制度中列入規範並已實施多年。目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認證的CAS蛋品類驗證機構,包含中央畜產會及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驗證機構在農委會監督下戰戰兢兢從事驗證業務,目前通過驗證之CAS生鮮蛋品產品計有44項,分別由28家生產業者自願性做好更多的管理來生產CAS所有規範要求的蛋品,CAS蛋品生產過程均符合法規標準,衛生安全有保障,來源牧場標示清楚,相關產品資訊可自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網站《www.cas.org.tw》查詢

    本協會於媒體發布澄清稿,強烈要求「三立調查報告_島國食殤」製作團隊更正播出內容,並應確實查證據實報導,避免混淆視聽。惟繆誤且負面訊息報導,勢將影響CAS產品在消費者選購的意願,更可能造成劣幣驅逐良幣之現象,對於食安環境險峻的時刻,實非良事,本協會特在此提出嚴正抗議及申明。

 

(財)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特此撰稿向大眾及媒體澄清有關CAS標章驗證及管理事實,避免不實言論,混淆公眾視聽,影響CAS產品商譽及消費者信心。

http://www.cas.org.tw/新聞澄清稿-有關106年6月25日「三立調查報告_島國食殤」報導,對於cas驗證制度描述多處不實與報導偏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