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秋冬時節,不要讓諾羅病毒找上門

發布者 管理者 2022/12/2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食安報馬仔)

時序邁入秋冬,逐漸告別炎熱的天氣,大家以為食品中毒就不會發生嗎?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輕心,冬季為諾羅病毒活躍季節,由歷年資料顯示,諾羅病毒多年來已高居我國食品中毒病因物質判明案件數首位,雖說諾羅病毒的感染全年均可發生,但特別是在11月至3月,為我國諾羅病毒性食品中毒主要發生月份,提醒大家仍要注意防範。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強,於美國CDE疾病管制署的網站揭示,諾羅病毒患者可以排出數十億個病毒顆粒,只要少量病毒顆粒即可致病,而且有些人感染恢復後二週(或更長時間),仍然具有感染力,因此傳染性不可小覷。

特別要提醒,因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在管理上亦發現,因食品從業人員感染諾羅病毒,且未落實衛生管理,從而污染食品,導致食品中毒案件。此外,像是貝類水產品具有蓄積病毒的能力,而且諾羅病毒可以耐受的溫度達63℃,相對其他病毒耐熱,如果烹調貝類採快速蒸煮方式,可能無法充分加熱以殺死諾羅病毒。因此像是生食海鮮、即時食品或受污染的水源等之食品原料帶入,亦為常見污染來源。因此,餐飲從業人員及民眾於此時更應注意個人習慣及飲食衛生,避免造成大規模疫情。

諾羅病毒會導致胃或腸發炎,稱為急性腸胃炎,發病的潛伏期通常為12至48小時,常見症狀有腹瀉、嘔吐、噁心,其他症狀如發燒、頭痛、身體疼痛等,可能讓患者感到相當不舒服,又每天嘔吐或腹瀉多次,可能導致脫水,尤其是幼兒、老年人和原本就生病的人。相關症狀通常於1-3天後好轉。

防範諾羅病毒感染,請遵守以下重點:首先,注意個人衛生,應使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手,因為酒精或乾洗手無法殺滅諾羅病毒,如要去除病毒顆粒,洗手液不如用水和肥皂洗手有效。其次,安全處理和準備食物,餐飲工作者如有疑似感染症狀(發燒、嘔吐、水樣腹瀉等),應該立即停止處理食品之工作,患者直至症狀消失後至少兩天,不應為他人準備食物。水果和蔬菜食用前應仔細清洗,生蠔和其他貝類在食用前要徹底煮熟,避免生食或飲生水(山泉水)。使用0.1%漂白水消毒廚具、料理檯面。如有受患者污染的衣物應以清潔劑、熱水清洗,環境則建議用0.5%漂白水消毒。

記住,不生食、勤洗手,諾羅病毒遠離我!有關食品中毒與防治相關資訊,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http://www.fda.gov.tw,首頁>業務專區>食品>餐飲衛生>防治食品中毒專區)查詢。

http://www.cas.org.tw/秋冬時節,不要讓諾羅病毒找上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