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889期

製造業者愛注意!小心漂白劑、黃麴毒素超標

歷年來,依據食藥署所做的農產品稽核結果,醃漬蔬果之違規事項多為漂白劑、防腐劑添加過量;花生製品則為黃麴毒素超標。為確保民眾食用安全,業者應注意哪些事項?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吧!
醃漬蔬果,善用鹽度計、二氧化硫檢測片
    食藥署在稽查農產品時,常遇見的問題就是業者沒有依法使用漂白劑及防腐劑並符合劑量規定,導致超標而不自覺。
    食藥署呼籲,業者應確實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相關法規,製作出讓民眾安心、安全的好產品。製程如使用食品添加物,也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做到專人、專冊及專櫃的「三專」管理,包括由專人詳細記錄食品添加物的許可字號、進貨量、使用量及存量等,並於製程投料時建立重複檢核程序,確實記錄添加物用量,確保符合法規限量規定,並將相關紀錄保存至少5年。
    建議業者可改採冷藏流通販售,以減少添加物使用需求,並善用鹽度計、二氧化硫檢測片等簡易儀器或配備,以管控衛生安全及落實自主品管。
高溫環境,花生製品恐有黃麴毒素污染疑慮
    抽查時依據「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發現市售花生粉、花生糖為最容易黃麴毒素超標的不合格食品。原因為臺灣氣候高溫潮濕,容易孳長黴菌,可能導致黃麴毒素污染,而黃麴毒素耐高溫,需加熱至237~306°C才會分解,若未妥善保存,難以一般烹煮方式或加工製程去除,易有黃麴毒素超標問題。
    食藥署呼籲,業者應加強供應商及倉儲管理,注重原料驗收與自主檢驗措施,以確保原料與成品符合規定。另外,貯存環境應保持乾燥通風,避免受潮,或存放冷藏以減少黴菌生長。建議溫度應控制於20℃以下、相對濕度50%以下,並以完整包裝且冷藏流通販售,可有效降低黃麴毒素產生。
    食藥署也呼籲,民眾挑選醃漬蔬果或花生製品時,應優先向信譽佳、衛生管理良好之店家購買,一同為自己的安全健康把關。
發布者 管理者 202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