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884期

輸日食品加速通關,免重覆查驗

    日本一直是台灣人熱愛的旅遊地點,隨著台日交流頻繁,台灣的小籠包、珍珠奶茶等風靡日本,成為產品出口的一個主要外銷市場,還有茶葉、農產品、冷凍食品、加工食品等,也都有長期貿易合作關係。
食藥署推動,檢驗機構協助食品輸日
    食藥署為協助台灣廠商輸出食品至日本時,加速通關並減少貿易成本,於2012年即訂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辦理外國政府認可食品檢驗機構推薦登錄及管理要點」,以認證檢驗機構之認證項目數、認證方法數、參加能力試驗之結果及監督查核情況等,做為推薦的依據,並由食藥署召集專家學者進行審核,綜合評估檢驗機構的能力及品質,擇優向日本厚生勞働省推薦。
    經日本同意並登錄於「日本厚生勞働省輸出國公共檢驗機關B類名單」後,爾後名單內的檢驗機構出具合格報告(微生物及真菌毒素除外),即可免去日本海關的重複查驗,簡化業者輸銷食品至日本的流程。
    根據統計,從2019年到2021年間,食藥署推薦之認證檢驗機構已協助台灣廠商出具3,795件檢驗報告,包括茶葉的殘留農藥、水產品的動物用藥等檢驗項目。未來廠商若有出口食品至日本的需求,台灣共有5家獲日本登錄的認證檢驗機構可供廠商委託送驗,省時又便利,歡迎大家委託檢驗(網址: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9490)。
 
發布者 管理者 202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