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即食餐食-中文

CAS即食餐食

即食餐食製品是以國產農、畜、水產等為主原料,經前處理及加工調理作業,妥善包裝後,直接供食用或經復熱或復水處理即可食用之加工調理食品。

CAS即食餐食產品種類

  1. 盒餐
    係指以飯麵或其他主食為主原料,佐以農、畜、水產等調理菜餚,經配膳組合(或混合拌炒),妥善包裝且在短時間內運送販售,供消費者立即食用之食品。
  2. 菜餚
    以農、畜、水產等為主原料,或添加副料及調味料,經炒焙、焗烤、水煮或蒸煮等加熱調理後,經妥善包裝,於短時間內儲運販售之包裝食品。
  3. 調理粥品
    以米或其他穀類為主原料,經調製熬煮成粥,再充填且妥善包裝之短時間儲運販售之加工製品。
  4. 業務用炊飯
    炊(蒸)煮後之米飯經妥善包裝且中心溫度維持在60℃以上或真空冷卻後於18℃恆溫條件下儲運販售供即食餐盒工廠使用者。
  5. 18℃恆溫製品
    如18℃之飯糰、壽司、手捲、三明治及盒餐等維持在18℃製造、運輸及販售之產品。
  6. 殺菌軟袋調理製品
    以殺菌軟袋包材妥善包裝,經高溫高壓殺菌之調理製品可於常溫下長期保存者。
  7. 速食製品
    以脫水米飯或其他穀類為主原料,佐以其他乾製品為配料,經妥善包裝,復水即可食用之常溫長期保存之加工產品,例如速食粥。
  8. 團體膳食製品
    以米、麵粉、通心麵或其他穀類等主原料,佐以農、畜、水產等調理菜餚或湯,各種菜餚、湯及主食大量製備後分別盛裝於大型容器中,經妥善封裝且短時間內儲運販售,供消費者立即食用之製品。
  9. 素食製品
    以上各類製品採用素食性原料之即食餐食製品。

CAS即食餐食的選購小百科

  1. 選擇具CAS標章,且包裝完整妥善者。
  2. 選擇標示說明清楚完整者,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重量、有效日期、製造工廠、消費者服務電話及保存方法等標示。
  3. 選擇產品的保存溫度適當且正確者。如18℃恆溫飯糰、壽司、手捲、三明治、餐盒等應保存在18℃恆溫櫃中陳列販賣。
  4. 購買或食用前應特別注意產品的保存期限。
    1. 一般熱便當以4 小時為限, CAS 優良之盒餐、團體膳食製品、菜餚、調理粥品等產品則應以「時」為標示的時間單位。
    2. 18℃恆溫便當及三角飯糰、壽司、手捲一般以24 小時為原則,且以「時」為時間單位。

CAS即食餐食兩大特色

  1. 品質、衛生安全有保障
    CAS即食餐食產品係引進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品保系統,並輔導業者應用於實際生產所製得的產品,生產廠商必須從原料的選購、前處理至加工烹調,以及包裝販賣等過程均採最嚴謹的品管標準,同時輔以全面性(包括廠房、機械、人員等)衛生管制,方能獲得驗證,是消費者最安心、最有保障的選擇。
  2. 傳承中華美食,方便現代人需求
    我國擁有豐富的飲食文化,同時也傳承了各式又多元的食品加工技術。因此,無論是炊飯、主食製備、菜餚調製、乃至膳食調配,處處可見智慧的結晶。結合現代化技術,融合現代人方便需求所製造出來的各式CAS即食餐食,是最適合國人享用的食品。

CAS盒餐的特色

  1. 新鮮的原料
    製造工廠必須針對各原料特性訂出一完善的原料驗收、儲存標準,以及原料的標準清洗作業流程等,以確保原料的品質。
  2. 嚴格的溫度/ 時間管理
    CAS標章驗證之盒餐嚴格要求各式菜餚在烹調後應置於環境衛生最佳的「清潔作業區」內,並覆蓋隔絕物保溫,同時,烹調後至配膳完畢的作業亦需在2個小時之內完成。此外,為避免消費者於購買產品後放置過久才食用, CAS標章驗證盒餐嚴格要求製造廠商必須在產品的包裝上清楚標示產品保存時間(以「時」為單位,而非「日」),並提醒消費者「隔餐勿食」,以保障消費者之權益。
  3. 營養成分優良、容易吸收
    米中所含的蛋白質成份優良,人體吸收利用的效率遠高於其他澱粉類主食,是最適合國人的營養源。

 

18℃恆溫製品的特色

CAS18℃恆溫製品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了推廣國人之米食消費,確保消費大眾飲食健康安全,同時,迎合消費大眾飲食的新鮮訴求,特別委託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協助業者應用高科技食品加工與微生物控制技術研究開發的結晶,與傳統常溫販售之飯糰、壽司及手捲殊異。

  1. 品質優良
    所使用的米原料是由美食專家從一百餘件國產不同稻米品種中所精心挑選出來的優良米種,不僅保存傳統「熱」米食的風味,且於18℃的溫度下,米中澱粉不會老化出水。
  2. 衛生安全有保障
    應用微生物控制技術,將加熱烹煮後之米飯及相關配料或菜餚,以「真空冷卻」技術,使其快速冷卻,再送進近乎無菌的作業環境下組合、包裝後,再以18℃的恆溫車(櫃)配送和陳列販賣,以減少米飯和各配料在微生物最適生長溫度(25~45℃)的延滯時間,降低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速率,提供消費大眾絕對衛生安全的產品。
  3. 新鮮、方便
    CAS優良18℃恆溫製品強調當天生產、當天配送、當天販賣完畢,以滿足消費者對於新鮮、方便的訴求,所以產品在開發及設計之初,即將製造廠商與物流業者間完善的產銷配合架構考量在內,故能提供消費大眾新鮮的產品。
  4. 營養均衡
    CAS優良18℃恆溫製品之熱量、營養成份都經營養師仔細核算,符合國人及學童的營養需求,是提供學校作為學童早餐或是上班族早、午餐的良好選擇。

CAS盒餐的全面衛生管理

「盒餐」在外食產業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然而卻也是最易發生食物中毒的產品,主要是盒餐等即食性產品之各組成菜餚於加熱烹調(殺菌)後,仍需經人工配菜組合作業,在此期間,人為及環境的許多污染物質都可能混入,再者,產品包裝後之運送和陳列販賣過程中,品溫會逐漸降到最適合微生物生長繁殖的溫度範圍,因此更增加了「盒餐」的危險性。
為了確保「盒餐」的衛生與安全,以維護消費者的健康,製造業者應從原料的進貨、保存、清洗、前處理、加熱烹調、配菜組合、包裝,到產品的配送、販賣,乃至於由消費者購買後到食用的整個過程,建立一套完整的管制系統,此即全面衛生管理,亦是「CAS 標章驗證盒餐」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