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推廣之CAS標章,自民國78年以來一直擔任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一個值得信賴的指標,為維護標章的公信力及產品的安全性,在實際執行上也規劃許多管制及回饋措施,對於消費者及產品服務方面,農委會特委託本協會設置電子服務信箱及消費者服務專線,藉由此一管道,釐清消費者的疑慮或蒐集相關問題,並藉此提供正確的CAS標章資訊。

本協會諮詢方式可透過電話、信件、傳真及電子郵件等方式,彙整並將相關內容節錄以QA方式呈現,希望後續提供消費大眾參考。

 

Q/A內容

壹、驗證作業查詢

 

Q1-1:我們生產的產品想申請CAS驗證,需要準備哪些資料?我們需要負擔哪些經費?

A1-1-1有關申請CAS驗證事宜及準備文件,依據「優良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農產品經營業者應檢附下列文件向驗證機構提出申請:

1.廠(場)登記證、農民團體證書或商業登記證明文件影本。

2.廠(場)之生產配置圖。

3.產品製程、品質管制計畫書及執行三個月以上之自主品管紀錄。

4.申請產品之標示、包裝袋(箱)或包裝袋(箱)印刷稿。

5.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檢驗報告及其他文件。

以上如有疑問,可於CAS網站(www.cas.org.tw)之驗證專區查詢或電洽本協會驗證組(電話:02-23567417)

A1-1-2有關業者所需要負擔費用可參考本協會網站驗證專區-CAS規範-優良農產品收費標準。

 

Q1-2:請問米粉等米食加工產品是否可參加CAS產品驗證?

A1-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針對米粉絲、米仔條及米穀粉等米食加工產品已於102年5月納入優良農產品食米項目驗證基準,爰米粉產品可依規定提出申請。

 

Q1-3:請問雞精產品是否可參加CAS產品驗證?

A1-3:有關CAS雞精驗證品項,農委會與相關驗證機構考量規劃中。

 

Q1-4:若是工廠中一項產品通過CAS驗證,是否整條生產線上生產的產品都要經過審核?同時其他所有的生產線會不會都必須通過CAS驗證?

A1-4:驗證規範中並未強制要求生產廠所有產品都要申請CAS驗證,因此目前只就CAS產品需要審核,但其他產品仍需符合食品衛生法規及相關規定;CAS目前採取產品驗證、全廠查核,CAS生產廠基於誠信原則得接受驗證機構對廠內進行全面查核及產品品質、衛生安全事項的檢驗。

 

Q1-5:請問已通過產銷履歷之石斑魚養殖場,是否可申請養殖廠CAS驗證,讓驗證通過之產品標示CAS標章?

A1-5:目前農委會公告優良農產品水產品項目驗證基準,未包含養殖場活魚養殖部分,若生產石斑魚產品想要申請CAS驗證,可以委託代工方式委由經CAS標章驗證產品生產廠生產。

 

Q1-6:請問有關於肉類加工產品的製造日期之標示標準,是以加工完成當日起算,還是原料肉分切時起算,如何界定?

A1-6:目前法規及實務上均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第5項規定,於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上標示「有效日期」,而「製造日期」則依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須標示時一併標示;經查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第1項第5款函釋,未含肉類加工產品,故肉類加工品無需標示製造日期。

 

Q1-7:CAS主管機關是誰?發現CAS產品有疑問時,要如何處理?

A1-7:CAS標章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並認證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中央畜產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等4個單位為驗證機構,執行CAS標章驗證業務,因此,如發現有疑慮的CAS產品,可聯繫上述CAS驗證單位或逕洽0800-025888免費服務專線,由本協會派專員為您服務。

 

貳、生產業者與產品詢問

 

Q2-1:何處購買CAS產品?協會可協助訂購?如果因活動需要特殊包裝等時該如何處理?

A2-1:因本協會為產品驗證及推廣單位,無經手產品販售業務,凡通過CAS標章驗證之產品可於量販店、生鮮超市或便利商店購買,但若有較特殊之需求,建議可直接詢問廠商。CAS產品生產廠商及產品資訊可在本協會網站查詢(www.cas.org.tw)。

 

Q2-2:請問於市面通路看到貼有CAS『有機認證』標籤商品,請問是否為CAS驗證項目呢?

A2-2:本協會未辦理「CAS有機驗證」業務,有關有機標章問題,可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網站有機農業專區中查詢,參考網址:http://www.afa.gov.tw/。

 

Q2-3:請問市售產品中為何不見蜂蜜、茶葉、柚子、果醬及爆米花等居家常用的農產品是CAS產品呢?

A2-3:蜂蜜、茶葉、柚子、果醬等,目前尚未列入CAS標章驗證的16大類產品,因此尚無該類CAS標章驗證產品,而爆米花主原料為玉米與奶油,原料皆來自國外,與國產原料為主原料之CAS產品原則不符,故無法受理申請。

 

Q2-4:如果在製作筷子時有用到CAS竹炭在裡面,可否在產品上面宣稱。

A2-4:CAS標章之使用僅限於經CAS驗證之產品包裝上,如果僅是產品之原料部分採用CAS產品,並不能於產品包裝上進行宣稱。

 

Q2-5:請問市場上可不可以買到通過CAS驗證的散裝火鍋料?

A2-5:由於CAS產品必須是完整妥善包裝才能通過CAS驗證,因此市面上是不可能有散裝的CAS火鍋料陳售;並建議消費者購買火鍋料還是選擇有完整包裝、標示清楚者較有保障。

 

參、 諮詢資訊及索取資料

 

Q3-1:學校營養午餐採用CAS食材,如何查詢供應商?

A3-1:可至CAS網站www.cas.org.tw查詢CAS驗證產品(網站中可使用廠商名稱、產品名稱或產品編號等關鍵字查詢相關資料),或寄信至CAS客服信箱詢問(service@cas.org.tw)。

 

Q3-2:請問貴協會網站所揭露之驗證產品是15大類或是16大類?學校所使用教科書卻只說明CAS驗證產品有11大類,是否是部分類別為新增項目?

A3-2:

1.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自民國78年推動至今,歷經標章整合及擴大產業涵蓋面,目前共有16大類,包括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食米、醃漬蔬果、即食餐食、冷藏調理食品、生鮮食用菇、釀造食品、點心食品、蛋品、生鮮截切蔬果、水產品、羽絨、乳品、林產品。

2.自民國91年至102年,CAS驗證類別陸續新增生鮮截切蔬果、林產品、水產品、乳品及羽絨,因此目前共16大類。有關驗證品項最新資訊,將會隨時公告於協會網站(www.cas.org.tw),請多加利用。

Q3-3:CAS雞蛋是透過怎樣的生產來控管和確保衛生安全?

A3-3:CAS生鮮蛋品是在自動化蛋雞場內,以良好餵飼及蛋品收集處理系統,與嚴格的飼料品質管制、清洗分級作業所生產的帶殼鮮蛋。

 

Q3-4:近日購買CAS驗證的竹炭片,並依照說明洗淨後拿來煮飯。想詢問竹炭片除了用來煮飯,還有什麼其他的用途。

A3-4:竹炭能調節空氣中的濕度,空氣中濕度太高的時候竹炭會吸收水分,而當空氣太乾燥時卻會釋放出水分,同時竹炭可以吸附異味,因此可以將竹炭片放在浴廁、冰箱、汽車或鞋子中,用來吸濕和除臭。除此之外,竹炭也會吸附水中的雜質,所以將竹炭片洗乾淨放入水中一起煮,可淨化水質,同時煮出來的水會因竹炭所釋放出的礦物質,而口感上變得比較甘甜。

竹炭作為以上功能時,只要將用過的竹炭片洗淨、風乾,就可重複使用10至15次,之後竹炭的功能會變差。最後可將竹炭片敲碎後放入盆栽中,這些竹炭粒對盆栽中的土質有改良作用,可讓植物長得更好。

 

Q3-5:業者宣稱其肉品來自於CAS驗證生產場並張貼屠宰證明貼紙,請問擁有屠宰證明貼紙能證明肉品通過CAS驗證嗎?

A3-5:CAS標章為產品驗證制度,因此「只有CAS產品,沒有CAS廠商」。選購產品時應需認明有CAS標章之產品,才能確保吃得安心。另屠宰證明貼紙係由防檢局核發,代表該肉品是經屠宰場駐場獸醫師檢查合格者,並不代表其產品經CAS驗證。

 

Q3-6:詢問CAS驗證是否有提供驗證證書給驗證業者?為何向業者索取都無法提供?

A3-6: CAS驗證證書為每年年初進行換發,效期一年,惟紙本證書無法即時更新,為避免使用端造成誤解,故不同意驗證產品生產廠提供客戶參考,如需瞭解供應業者之驗證產品內容,請使用端逕上台灣優良農產品管理入口網或是CAS網站上進行產品查詢,以取得最新最即時之資訊。

 

Q3-7:公司產品已取得CAS標章驗證,惟證書係中文版本,可否有英文版本之證書?需支付費用嗎?

A3-7:因目前證書設定以中文印製,產品經CAS標章驗證之生產業者如因外銷需要英文證書,請以公文來函申請,並隨函提供業者正確英文名稱及產品之英文品名,俾便製作英文版本證書提供使用,不需另支付費用。

 

肆、 查詢活動或訓練課程

 

Q4-1:請問有關申請使用CAS產品證明文件步驟為何?需支付費用嗎?

A4-1:食材驗收時不應以CAS證書影本作為食材來源之證明源由,應以產品外包裝標示之CAS標章作為驗收標準。惟符合公共工程採購法之團膳單位確有證明文件需求時,可至本協會網站(http://www.cas.org.tw)/CAS驗證專區/CAS驗證訊息公告中,直接下載「採購單位申請使用CAS產品證明文件」,如填寫相關表單仍有疑問時,歡迎來電本協會驗證組洽詢;以上提出申請,不需另支付費用。

 

Q4-2:CAS協會近期是否有辦理消費者好康活動?

A4-2:本協會所有活動都會公告於協會網站推廣專區及CAS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asmall.tw)中,欲知相關活動訊息,請至CAS網站(www.cas.org.tw)查詢。

 

Q4-3:請問由協會所辦理之說明會的講義,如何索取?

A4-3:有關本協會所辦理之課程及資料,都會連結於協會網站最新訊息供需要者下載,歡迎載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