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827期

防疫「食」刻,必學五大絕招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處於警戒狀態,不少民眾開始在家烹調,家中頓時多了許多食品,然而,隨著天氣日漸炎熱,食品若保存不當,很容易有腐敗或變質情況發生,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出防疫採買及冰箱儲存五大原則:
⑴詳閱食品包裝標示,留意有效期限:
    購買完整包裝的食品時,養成隨手翻閱食品包裝標示的習慣,了解食品成分、有效日期及保存條件等資訊。
⑵注意冰箱保存溫度:
    為免影響冰箱效能,收納時不要擋住出風口,讓冷風保持良好循環,並注意冷藏櫃及冷凍庫的溫度要分別達到0~7℃及-18℃以下的標準。
⑶先分裝再冷凍:
    海鮮、肉類等生鮮類食品,可先分裝成每次要使用的份量,避免食材反覆解凍退冰,以維持冷鏈不斷。

 

⑷生熟食分開:
    生食與熟食分開擺放,放入冰箱前先用分裝袋妥善包好,可將清潔度較高的熟食放在上方架,清潔度較低的生食置於下方架,這樣可避免生食流出的血水污染下層的熟食。
⑸寫上購買日期:
    冰箱保存的食品,並非永遠不會變質,應該「先進先出」,也就是先買或效期先到的先吃完,並在有效期限內用完。若為散裝及生鮮食品,可在包裝袋上註明購買日期。
    食藥署提醒:購買前留意標示、購買後妥善存放,才能確保食品新鮮與安全。別忘了,出門採買前,先確認家裡食材存量,千萬別因疫情而大量囤積,才不會造成新鮮度與安全上的疑慮,且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發布者 管理者 20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