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食安報馬仔)

植物奶成分內容大不同

由於現代食品生產技術發達,加上人們對於食物需求不僅是量的提升亦是質的追求,最好還有不同種類可供選擇,以應付刁鑽味蕾,追求良好生活品質與小確幸。於是乎所謂「奶」飲品的多樣化就孕育而生,早期只有動物(羊、牛)奶或豆奶等選項,至多再加以添加或改良,近年在各大超市、量販店都能找到各式各樣的植物奶,主要原料來源有豆類、堅果和穀物,例如燕麥奶、杏仁奶、豌豆奶,甚至還有栗子奶、腰果奶、榛果奶、酪梨奶等等,另外製造商還會加入不同成分,為植物奶添加不同風味,使其口感及味道更近似動物奶。但本質上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在現今資訊隨手可得的年代,網路上其實早有眾多資訊比較各植物奶與動物奶在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其他營養素(例:鈣、鈉、鉀及眾多維生素) 等含量與不同之處,並列出優缺點及適合飲用之對象,便於大家查詢參考,以瞭解各植物奶與動物奶之差異。鑑於植物奶在近幾年蔚為流行,甚至有部分植物奶在與不同飲品(如咖啡)混合調製上有漸取代動物奶之趨勢,故建議民眾如要購買各種植物奶時,其主要營養成分要多加留意,應依據自身的需求或取向作出選擇。

大體而言,植物奶之濃稠感與動物奶相似,但風味有別,另依衛生機關所訂定六大類食物區分,各植物奶間之食物原料類別不盡相同,故其主要營養成分大不同,主要涵蓋三大類如下:

  1. 「全穀雜糧類」如燕麥奶、米奶,主要營養成分是醣類(碳水化合物)。
  2. 「豆魚蛋肉類」如豆奶、豌豆奶,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
  3.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如榛果奶、杏仁奶,主要營養成分是脂類。

建議民眾在挑選植物奶時一定要仔細查看實際商品標示每100ml之營養成分多寡,配合查詢相關資訊,據以擇選適合自己符合自身體質及補充(足)所需營養的植物奶。

綜合以上所述,各植物奶的營養成分比例不同,應注意營養素之均衡攝取。此外,飲品在開封後都應儘速飲用完畢,或放置冷藏保存;大包裝飲品則避免對口飲用,以免口中細菌污染飲品,導致腐敗加速,造成食安疑慮。

發布者 管理者 2023/11/29